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客訂特製品

手作品的特別,在於手作人下的功夫和心思。所以,每個手作品都會不一樣。有些人,因為不想和別人有一樣的東西,所以會要求手作人做出特製品。

這些特製品,一些是依據已有的東西來做,衹是尺寸可能會不同;有些則是另外再創造,不管是怎樣的特製品,對我而言,都是不同的挑戰。
客訂壽司
這批壽司,就是我的第一位顧客。在看了我面子書專頁放的壽司照片後,要求我做的。衹不過,尺寸改小啦。。

有一次,和朋友逛書局,想找不織布的手作書,找了許久,才買到人生中第一本不織布的書。我看中的是裡面的奶油麵包。可朋友看中的,卻是裡頭的音符和吉他,叫我做給它,呵呵。。

恰巧後來我比較忙,沒能把時間空下來做。有天,終於心血來潮,花了兩天時間,完成音符和吉他。
音符和吉他
這兩個相黏的音符,看似簡單,等到我真正做起來,才知道頭大。我用迴針繡來縫邊邊,那彎來拐去的不織布,隨時都怕給糾纏著的線扯斷。塞棉花時,又怕粗魯的自己塞得太用力,會把那細根給弄斷,就真的前功盡廢了。

幸好,它都在戰戰兢兢中,給我完成了。望著那個大功告成的音符,雖不算完美,但是,第一次迴針繡的成果,我是挺滿意的,哈哈。。

來到吉他,製作步驟到比較簡單。可我覺得自己的迴針繡在針距方面做的不夠好。不過也是一個新鮮的經驗。凡事都有第一次,很多東西都拿捏不好,需要多做,方能做出感覺來,熟能生巧嗎。。
說著說著,就輪到三粒大骰子。
這是好友Yean委託我做的。因為她手上的那粒骰子容易拉破,希望我做的手工骰子會比它強。說真的,骰子看似不難做。也不過是把六面正方形的布縫起來,簡單吧。當時,我是那樣覺得的。

看和做,真的是兩回事。由於想要這骰子與眾不同,畢竟她也是開創意學院的,若是我的作品一成不變,沒啥意思。因此,我提議把骰子的圓點改成了心形。她也爽快地答應了。說真的,我的顧客都挺信任我,這是我蠻感恩的。

每個心形,我都用立針縫。縫完21個心形,就發覺腰酸背痛找上門來搗亂。畢竟我做的東西都屬於較小樣,沒那麼多。接下來,15cm大骰子的毛邊縫才是刺激的開始。

她對我說要做得好一點,皆因小孩不衹會拿來亂丟,也會拉扯。所以,我是會縫得比較密。我想,縫得太疏,沒多久就給小孩拉出裡頭的餡,亦證明我手工不夠好,破壞我名聲,還有朋友對我的信任。這延伸去想,是越想越不敢怠惰。

邊縫,我腦海裏卻自動打出一首古詩【慈母手中線,遊子身上衣,臨行密密縫,意恐遲遲歸,誰言寸草心,報得三春暉。】

我仍未做慈母,卻能體會到密密縫的痛苦。宛如在走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路,怎麼拚命縫,仍未縫完的感覺。
心形大骰子
用了兩天半,有腰酸背痛相伴,總算不負所託。我奇怪的是,怎麼自己的左手拇指都沒拿針,卻出奇地酸痛。後來想起自己的動作,方恍然大悟,原來是因為用力按著布,讓針能出來所導致的。

那是我第一個用手縫完成如此大的作品,我笑對她說,簡直想抱著它來睡覺。她看到滿意後,還幫我下多兩粒的訂單。
星星大骰子
花形大骰子
後來的兩粒,是有了經驗,做得比較快。我也把裡頭圓點,一個放星星,一個放花形,就是不大喜歡做一樣的東西。那麼腦筋才會努力做出別出心裁的東西,不至於一成不變。

還有一個,就是好友妹妹要求做的帽子別針,她給我出了個看似不難的難題。上面不要有花,不要粉紅色,簡單就好。

我在想,幾乎每個帽子我都有加上一些花做裝飾。如今不要花,會否太單調了。不要花,我得用什麼來取代呢?這問題,著實困惑了好幾天。即使在網上找點子,卻依舊是有著眾裡尋他千百度的茫然,一無所獲。
蕾絲巴黎鐵搭帽子胸針
直至我弄著復古首飾時,才想到不如把它給放進去?黏好模型後,問過她的意見,總算能交差啦。。

點子遲遲不登門造訪時,即使是做最簡單的作品,都做得心浮氣躁,怎樣也不順心。(咳,我承認我脾氣不好的。)可點子洶湧衝進來時,又未必能及時把全部給捉住。有時在夢裡,一覺睡醒,忘得一乾二淨,嗚呼哀哉了。

女人啊,是否都愛唸?總在叨叨絮絮,口沫橫飛,吐出一大堆口水後,才會令心情恢復陽光普照。然後,又快快樂樂地埋頭苦幹去。

這就是一種生活循環著的甜酸苦辣吧。受盡了苦,方懂珍惜甜的好。

心絲手藝坊,禮用心,藝用思。

LS Handmade Gift, A Handmade Gift From Heart.

也歡迎大家到我的LS Handmade Gift 心絲手藝坊面子書專頁看看咯

預告篇:


下期會有蘑菇來拜訪,還有幾個不同的髮夾來鬧鬧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