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手縫的樂趣

Life樂生活節目裏,有一集的節目,是說到用不織布做成小象鎖匙圈的。那種毛毯邊縫(也叫毛邊縫。)的縫法,看似很簡單。但是,對於少拿針線,僅會幾種簡單針法的我而言,依舊叫做複雜。

我對這方面,確實從懵懵懂懂開始,沒所謂的天份。因為,我可以笨到即使看了說明書好幾遍,仍然一頭霧水的那種初學者。直到自己懂得縫了,才大概看懂一些皮毛。

所以,每次找教程時,我都盡量找有視頻的。否則,單是圖片,若是少了個步驟,或是物品拿不同方向,我就方寸大亂,不曉得該怎麼做下去。

Life樂生活的實錄,為我帶來許多的方便,少走很多冤枉路。

我想,反正閒著也是閒著,不如嘗試拿針線學做吧!節目裏,就教我們起針是在兩片不織布的中間。先穿過一片不織布,把針頭藏在兩片之間的空隙裏。接下里就是穿過後面那片不織布,把兩片縫合在一起後,針再穿過前一片,用線往針兜兩圈,打成一個結。

說到打結,我每次打,都要調整好久,才能把結打在線最底處。經常是一個不注意,那結就打在線的一半,仍是捉不好打法。縱然視頻看了又看,依舊是霧裡看花。

直到在一次偶然機會,赫然發現打結時,拉線和拉圓圈的手得各往反方向拉,將圓圈逐漸縮小後,那結就能打在不織布上了。很多東西,真是要親手去做了一次又一次,方能悟出箇中道理。

老師做的大象,予我,是另一種挑戰。我畫畫不好,大象形狀不敢畫出來貽笑大方。家裡找到最多的紙型,就是愛心啦。皆因剛結婚不久,剪心形是最拿手的了。

就先做個髮束來綁個馬尾吧。然後,我動手剪了兩個心形,就似模似樣縫了起來。


出針在不織布時,再把線往針前方放,針從線的圈內出針。嘿嘿,也不是太難,對吧?



縫到快要完成了,才想到,忘了縫片小布在背後,讓鬆緊繩穿過去。怎麼辦才好?如果用萬能膠黏,怕是拉扯沒幾次,就分屍了。怪自己事先沒把東西想得周全。


唯有通過剩餘的空間來縫。結果,縫好後,看起來就是亂七八糟的,連線頭都露出來。所以,雖然縫法和外形是成功了,卻有著給人家一看,就知道是新手的瑕疵。


做好了一個後,我又看到另一個簡單的髮束製作。恰好老公把綁花車的網紗都留下來給我。結果,就多了四朵網紗髮束出來咯。那從Daiso買回來的鬆緊繩,就貢獻給這些髮束。



以上兩個的花髮束,則是給娘家兩位哥哥的女兒們的髮束。


Yean Fong小朋友來探訪我時,她說是負荊請罪。所以,也給我帶來一盒的手作道具當賠罪禮。那麼個不湊巧,我日前才去買了十把能剪出不同邊的造型剪刀。我的確挺感謝她知道我最近迷上手作,而特地為我挑選的一番心意。送禮送到心坎來了。

心絲手藝坊,禮用心,藝用思。

LS Handmade Gift, A Handmade Gift From Heart.

也歡迎大家到我的面子書LS Handmade Gift 心絲手藝坊面子書專頁

預告篇:



不織布帽子,也是看了Life樂生活Mei老師教的瓶蓋改造成而得以做出來的作品。迷上以後,一發不可收拾,做了好幾頂。連老公都不禁問我,妳除了做帽子外,就沒有其他作品了嗎?哈哈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